close
地點在師大

今天幾乎是安泰學長發言
侃侃而談他在環保替代役中的大小事
以及一些對朋友的想法

像是他談起團體合作
例如:大學專題
要有效率的作事情,一定要有一個好的領導人
讓我想起一本之前在group meeting中提到的書:群眾的智慧
我沒有看過,但聽過其中的一句話
大意就是像中國的俗語:三個臭皮匠,勝過一個諸葛亮
但前提是,要有一個好的領導
領導大家發言,提起發言的熱絡,然後統整的大家的意見
說起來很簡單,但事際作起來總是會碰到問題
像是,比如說
每個人能力不同,如何分配工作
如何找一個好的開會時間
如果有人擺爛怎麼辦
如何激起大家合作的意願
聽著聽著,聽到很多我一直沒有遇過的問題
或許是我很幸運的都是碰到很認真,比我認真的隊友
但,這些問題一定是要考慮到的

--

如果是我
我會希望一開始就跟大家說清楚
我們是一個團體,需要大家的力量,來達到目標
或許每個人的能力不同,但我希望大家都要努力
每週分配的工作都要達到
但我知道,有時候人就是會沒空
因此,我會再分成幾個小team
希望任一工作,都是以小team為單位,兩人以上來合作
再細微的工作,就交於小team自已細分
小team中的人員,務必都要明白自已小team中的任何細節
而每週,小team之間,都要互相的報告自已的進度
並且進行討論
小team並不是絕對的,每週會依當週進度,會重新分配

組長的目的,就是在規畫,以及監督各小team的工作進度
並且若小team之間,或是隊員之間有什麼摩擦
也是組長要負責

開會時間一定要訂出一個大家都可接受的時間
並且不能遲到,此也可以減少隊員之間的摩擦

--

其實很多事情,都是說起來簡單
作起來,一定是要作許多的取捨

我應該去看看"眾人的智慧"一書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